陈江河

鸡毛也能飞上天。

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十日记

于生活上力戒惰字、拖字,而养慢字、勤字、稳字;于学习上力戒浮字、轻字、傲字,而养谦字、扎字、熟字,则考研一事断无不成之理。

翻看早先之记录,多以重要事记,然自写日记后,虽不至遗漏,而放于博客之内容篇幅甚长,难有反思。故自本周起,专摘日记之重要、有趣部分并加以反思。望诸君给予些许评论、交流、建议,弟感激不尽!

周一上午英语写作课,教授展示其翻译之作《中世纪史》,豆瓣评分颇好,未料有人评论言其水平有如刚毕业之学生,哄堂大笑。余觉此教授思想甚是开明。午往图书馆。下午毛概、时政二课,都极无聊。与振慧君聊天,其头像竟为网图,失望。

周二,晨往北校图书馆。上午为数据结构课,还行。午往协会开会,人极多,无实质性内容。直至一点半,匆忙吃饭,赶赴机房。而后全在图书馆,晚七点至协会打扫卫生。余假托刘君扯谎,早些回图书馆。

周三,晨早起,然竟七点十五方出门。此为「拖」字作祟,日后当力除之。步行至北校,已七点四十五分,未得热水泡茶,第一节课几近无魂。怡君似不高兴,问及言为昨晚支教队答辩一事甚不理想。其言同人思想偏激,觉对队员及孩子皆无益。余以为然,一群不曾研究教育,不读毛主席文章,不与工农结合之青年能做什么?计组课其与其他男生交流颇欢,余算认清自己究竟处何地位。下午两点至五点计组实验课,与韩君于学术上交流颇欢。而后往协会,直至六点半。学长言其不舒服,将往校医院诊治。

去年「龙舟杯」获奖名单放出,余未获奖。说不在意是假。然余有周密之计划,远大之目标,只要于生活上力戒惰字、拖字,而养慢字、谦字。于学习上力戒浮字、轻字、傲字,而养稳字、扎字、熟字,则考清华之事断无不成之理。

奖学金一事余不再申请,免体测之名额仅一个。余学分全系排名二十,综测三十八。唱歌跳舞者皆可加综测,余实不解。余只求有成绩于学术。

周四,晨有早读,余独自在走廊练口语。午在图书馆,家人皆寄生活费,余甚是惊诧,问后方知今日为余阴历之生日。家人皆劝吃些好的,余以为吃什么都将变成肥料,不如买书畅读有意义。余偶得一句话「身无饥寒,父母无愧于我;人无长进,我以何对父母」。此言甚是。余不想过生日,一则无意义,一则在大学无真朋友。下午打排球,依旧差。返图书馆,打印奖学金申请表,家父力劝尝试一下。综测加分实不公平,布置宿舍、当干部竟可加那么多分。与学长及刘君畅谈学术研究及人格培养。

见一女生,腿甚性感。回南校,与鑫君交谈甚欢。

周五,晨往图书馆,新门禁已可用,颇有意思。应用文写作课前,交申请表,尽人事,听天命而已。课上,写计划文体八百字,死板之教授!午往协会开会,发言者抓不住主要矛盾,不读《毛选》行吗?余不发一语,虽有构思。同往七餐吃饭。而后全在图书馆。晚回南校,路上与鑫君发讯息畅聊。

周六,晨起甚晚,往图书馆。与学长交流教育制度问题。晚步行回南校,与杨君连麦,相聊甚欢,至舍又聊半小时之多。

周日,晨又起晚,他妈的。下雨,至图书馆,桌子被人占,未能静坐听雨。鑫君发讯息言其起晚,未能至协会开门。可爱之姑娘,外表可爱,性格亦是可爱至极。余另占一桌,学长后至,言其习惯原座,余独修。一女生同桌,颇有童心,玩贴画,记手账。午回南校,洗澡,午睡。某舍友甚是自我,打游戏大叫,余竟与此种人同室。一点半起,两点突下雹雨/趁势小,赶赴北校,未料半路日出,又未听雨。全在图书馆。力戒惰字、拖字,至要至要。


二〇一九 己亥年

十一月十日 晚十点二十三分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陈江河 | Powered by LOFTER